石家庄在线网
石家庄在线网 > 微商 >  > 正文

又一个万亿级产业将迎来大爆发,和你我他都有关

2019-09-16 16:00:08  来源: 阅读:1

又一个万亿级产业将迎来大爆发,和你我他都有关

近期,国家一系列的利好消息均指向一个产业——体育产业。

9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五大战略任务,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体育产业是万亿级别的消费蓝海,让体育产业具备了长期投资的高确定性,也为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提供了政策保障。

紧接着,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坚持体育事业公益性、加快发展体育事业的同时,对发展体育健身市场、开发体育竞赛和体育表演市场、发展体育用品业等体育产业进行积极探索。

随后还有不到10天,2019(第37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也将在上海开幕。体博会——这一中国体育用品业的最大展示和交易平台,已经越来越多地把体育产业升级的成果展现出来。

国家为何瞄准体育产业?

国家为何在此时频频出台政策扶持体育产业?近年来,中国体育健儿在世界舞台上接二连三取得好成绩,也为全民健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带动体育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7811亿元,在2014-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4.6%,处在快速发展和上升期。

行业预测,目前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仅约1%,对标发达国家的2%-3%,成长空间巨大,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2025年体育产业总产出将超5万亿元,体育用品、体育装备和器材等领域,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但中国这个体育用品制造大国也有一大尴尬,那就是产品制造量很大,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企业却较少、产业附加值较低,也因此,从体育用品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智造大国升级转型的要求已提出了多年。但收效一直不太明显。

对于体育产业的发展,远不止产出量那么简单。

按照《纲要》要求,到2035年,中国将形成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男子项目与女子项目、职业体育与专业体育、“三大球”与基础大项等实现均衡发展,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体育产业更大、更活、更优,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2%。

体育强国从这里走来

中国的健身路径从问世至今已有20余年,但产品的设计、质量长期以来未有大的变化。也正是因为健身路径的产品设计相对简单,整体形象较为粗笨,虽然这一便民化的健身设施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老百姓的使用率也很高,但得到的评价却始终是毁誉参半。

又一个万亿级产业将迎来大爆发,和你我他都有关

从去年开始,第二代健身路径终于走向了市场,脱胎换骨的外观和质量大大颠覆了人们对健身路径的固有印象。

虽然整个行业都清楚地看到,如果不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这个行业就会萎缩,没有了市场,企业也面临着转型或倒闭。而企业的发展方向应该在哪儿?

在加快体育产业方面,《纲要》指出,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体育用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示范应用,引导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支持可穿戴运动设备和智能运动装备的研发与制造,显著提升体育用品的供给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纲要》要求,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体育企业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体育品牌,支持优势企业、优势品牌和优势项目“走出去”。

“体育小镇”成为新的发展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纲要》还提出,要紧密结合美丽宜居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鼓励创建休闲健身区、功能区和田园景区,探索发展乡村健身休闲产业和建设运动休闲特色乡村。稳步推进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开展定期测评,实行动态调整,打造10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小镇样板。

实际上,国家政策层面早已显现出对体育产业的支持意图。早在2014年10月,国务院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首次将体育产业发展定位为国家战略,并强调了体育的经济功能,这一政策吹响了体育产业迅猛发展的号角。

2017年5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017年8月10日,全国96个体育小镇试点项目获批。

政策暖风一再吹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体育小镇可加强城市有机更新,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因此,发展体育小镇,已成各地政府推动经济发展重点考虑的政策选项和手段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备受关注的电子竞技内容并未列入此次《纲要》中。

业内人士称,目前电子竞技并没有纳入国际奥委会的体育项目范畴。既然不是体育项目,体育总局也就不会为此做更多的考量。

在业内人士整体看《纲要》所包含的积极含义,是对照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阶段,对体育强国建设2020年、2035年、2050年分阶段提出了奋斗目标,对体育强国的战略任务进行了安排,首次从政策层面回答了什么是体育强国、如何建设体育强国。

综合自新华网、中国商报、新京报、中国青年报


推荐阅读:叶紫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华丽丽的8大粉色宫廷装:聂慎儿不 沈义人自曝OPPO 65W超级闪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