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在线网
石家庄在线网 > 教育 >  > 正文

“灰太狼”敲门10个孩子6个上当,五招逃生术一定要教给孩子

2020-08-12 13:27:25  来源: 阅读:-

暑假家长上班,孩子一个人在家,如果碰到陌生人敲门该怎么办?

曾经有这样一个测试,工作人员在一些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利用水电工、卫生清洁人员、远房亲戚、孩子父母的朋友等各种身份,对独自在家的小朋友进行了一番安全防范意识测试,结果10名小朋友中有6人被“灰太狼”轻易骗开了门。

有一个测试是工作人员敲门,对家里的孩子说说他爸爸生病了,孩子一点疑虑都没有,立刻将门打开,让工作人员进去,一边给工作人员倒水一边要工作人员等一下,他赶紧给妈妈打电话。

小皮的父亲刘先生躲在楼下,看到儿子这么容易就被骗了,哭笑不得。“孩子心善,平常教过他多注意一点,看来还是不够,还需要加强教育!”刘先生说。

这次测试随机试验了10名小朋友,结果只有4位小朋友和“灰太狼”交谈后仍能保持警惕,另外6人都轻易就给开了门。

“灰太狼”敲门10个孩子6个上当,五招逃生术一定要教给孩子

孩子独自在家,熟人也不能开门

中小学生独自在家,犯罪分子很可能趁这个时机蒙骗孩子,入室抢劫盗窃,孩子可能面临人身危险。

“这孩子平时很乖。我和她爸爸经常教育她不要随意给陌生人开门,唯独这事不上心。因为没有家中的钥匙,有时候她出门连门都不关。”陈女士悲痛欲绝,后悔自己的安全教育没有落到实处才导致女儿出事。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国内著名安全教育专家王大伟说,孩子一个人在家,千万不能给陌生人开门,最好也不要给熟人开门。有的家长临上班时会告诉孩子,一个人在家如果有人叫门就问问是谁,生人不能开门,熟人才开门;或者告诉孩子拿不准是生人还是熟人的时候就给家长打电话。其实这种做法本身都是有问题的,因为不少案件都是熟人作案。他的建议是,孩子一个人在家,像只有几面之缘的“熟人”,如社区内工作人员等,就是叫门也不要开。

另外,家长要教导孩子对“父母同事”、“推销员”、“维修工”等都要提高警惕。切记不要主动将父母的电话号码告知对方,以免对方利用电话再出什么花招。

“灰太狼”敲门10个孩子6个上当,五招逃生术一定要教给孩子

教孩子五招远离危险

王大伟教授提醒,家长应教育孩子提高警惕,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如果犯罪分子已经进门,孩子首先是要想方设法逃生,可依不同情况使用以下五招逃生术:

第一招——欺骗。家长一般都教导孩子不能说谎话,还要教会孩子“如果面对凶徒要随机应变”。比如贼一进门孩子就说,“我妈妈出去买菜10分钟就回来,我爸爸也马上就回家”,这么一来犯罪分子就会心虚,不敢继续作案。

第二招——逃跑。在犯罪分子刚进门没来得及关门的时候拔腿就跑,外面有邻居,如果及时逃出屋就可以得救。

第三招——报信。家长要教会孩子随机应变,学会报信,如果听到门外有邻居走过,要想办法把信息传达出去。

第四招——舍钱。家长应该告诉孩子,生命第一,财产第二,家里哪个地方有钱,犯罪分子拿了钱后一般就会走人。虽然钱没了,但毕竟孩子的安全和生命更重要。

第五招——不要叫喊。如果楼道里没人,呼救不仅没用,而且会惹怒盗贼。盗贼本来只求财,紧张刺激下可能激情杀人。

“灰太狼”敲门10个孩子6个上当,五招逃生术一定要教给孩子


推荐阅读:中华商务在线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我可以一起玩吗”,屡试屡灵的盛 “灰太狼”敲门10个孩子6个上当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