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在线网
石家庄在线网 > 资讯 >  > 正文

奇点云完成1.2亿元B1轮融资,火山石和德同联合领投,晨兴连续三轮加持

2020-10-09 09:35:55  来源: 阅读:-

      9月28日,数据中台服务商奇点云宣布已于近日完成1.2亿元B1轮融资,火山石资本、德同资本联合领投,晨兴资本、元一资本跟投。其中晨兴资本作为老股东,已连续三轮加持。本轮融资将聚焦研发投入与人才引进,并持续发力产品服务建设、加速市场布局。

 

数据中台推进期,奇点云进入快车道

      2019年被业界称为数据中台元年。复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能力的数据中台正式进入大众视野,并逐步在企业、政府、组织落地实践——不仅在阿里、网易、滴滴等互联网大厂,在零售、金融、地产等行业亦已初显成效。

      2020年,疫情影响下,数据中台作为应对未知和不确定性的基础设施,正全速推动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撬动新机会,促动新增长。与此同时,数据中台行业正式进入推进期。

      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数字中台行业研究报告表明,中国数字中台在2019-2022年间保持72.1%的复合年均增长率,2022年将达到179.4亿元,未来将成长为千亿级别市场。

      奇点云在这个时刻获数亿元融资,意味着其过去三年多研发和落地的成果广受认可,并以成熟的形态全速驶入快车道,领跑数据中台行业。

 

三年行业沉淀,迎来逆势增长

      奇点云的创始团队来自阿里巴巴,其创始人兼CEO张金银(花名:行在)是原阿里云大数据平台“数加”创始人,阿里巴巴首个数据仓库建立者,曾主持创建TCIF(淘宝消费者信息工厂),拥有数据交换等20多项大数据方面专利。

      在张金银眼中,奇点云是一家“站在技术与商业的交叉点”的公司:

      一方面,承袭张金银的阿里大数据基因与数十年的数据实战经历,奇点云始终致力于推广先进的数据技术、理念和AI算法,帮助更多的企业建立面向未来的数据基础能力;另一方面,上数据中台不是为了“上数据中台”,而是为了真正把数据用起来、赋能业务。能解决业务问题的数据中台才是好中台

      连投三轮的晨兴资本合伙人袁野表示:一家数据中台服务商成绩单的打分权在客户,在我们的观察中,行在(张金银)很好地贯彻了‘客户第一’的理念,并不断刷新自己的成绩。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才刚刚开始,长跑需要耐心和耐力,这也是我们一直选择和奇点云共同前进的原因。”

      据悉,2019年奇点云的合同额近70%来自老客户复购,2019年客户首年留存金额高达近200%,复购和好口碑是其注重客户效益的强力佐证。

      截至2020年9月,奇点云已服务500+客户,其中包括LVMH、凯德中国、居然之家、得益乳业等企业,累计为近50%泛零售业头部客户提供数智化转型服务,并在政府、金融、运营商、制造业都获得了很大的突破及认可。创立以来,始终保持“0交付失败”的战绩,真正帮助客户在云上迈过“奇点”。

      2020年初黑天鹅突袭,奇点云逆势而上,实现了连续三季度盈利,这在整个数据中台行业都属首次。

      究其原因,本轮联合领投方火山石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昊分析,奇点云做对了三件事:“其一,不摊大饼,做深一个行业后再去拓其他的行业;其二,做产品化,把行业经验提炼为核心模块,确保交付效率和稳定性——目前产品组件化程度已提升至70%;其三,‘端到端’,从咨询到落地应用的全链路服务,切实降本增效。”目前中国仍有80%的企业处在较为初级的数字化转型阶段,奇点云认为,既懂行业、又懂技术的“端到端”服务模式才是匹配客户数字化程度的最佳解决方案。

      联合领投方德同资本合伙人陆宏宇认同“奇点云‘端到端’的服务融合了技术能力和行业认知,已让部分企业客户享受到了数据带来的价值,并积累了众多标杆案例。”

 

奇点云的数据星图:云原生,端智能

      同时,奇点云也首次向外公布了其未来能力布局“数据星图”:

      “云原生,端智能”是奇点云能力布局的内核,也是数据星图中每一组星系的运行逻辑。核心是不断释放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红利,产生更多的业务应用,让更多的公司能够实践和发展生意。

      基于“云原生,端智能”的理念,中台必须承担集合整个组织的运营数据能力、产品技术能力的任务,对各前台业务形成强力支撑——支撑一线业务敏捷、快速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

      接下来3-5年内,奇点云将依旧专注数据中台,张金银解释说:“数据中台连接最广泛的数据,在不改变原有系统架构的前提下,可以最大限度释放数据的价值,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在线、高水平重复和小前端创新,是一切数据业务的起点。”

      同时,奇点云将继续从行业场景、业务需求出发,探索并研发一系列智能算法,助力企业在走向数字化的同时,抢占智慧化的高地。

      “数和智的全面结合才是未来。”张金银总结到,“这是奇点云的能力体系布局,其实也将是未来每一家‘数据公司’需要具备的能力体系布局,我们会用这些能力来支持企业、政府、组织实现数智化转型。”

      首次公开数据星图的同时,奇点云也发布了其全新的一站式会员运营产品“DataNuza”。凝练大数据和AI算法能力,为企业提供全链路的会员运营服务,实现客群运营、精准营销,为顾客生命周期提频增值,为企业降低营销成本、提升转化率。其核心模块包括CDP、MAP及CAP,分别实现人群洞察与圈选能力、营销创建与复盘、营销渠道与内容赋能。

      据悉,DataNuza是奇点云针对泛零售领域“人、货、场”三大要素的关键能力布局。

      张金银介绍,DataNuza有三项最受客户关注也最能为客户带来价值的核心能力:强大的企业一方消费者数据整合变现能力;一站式精准营销与多渠道消费者运营能力;有工具、有方法,快速赋能一线业务人员。

 

S100计划:为了数据智能的未来

      融资发布同时,奇点云也公开了“S100”战略,旨在与更多标杆企业建立伙伴关系,用数据智能普惠社会:

      未来3年内,奇点云聚焦泛零售、金融、政府、运营商行业,与100家标杆企业深度合作,提炼行业理解,孵化行业真正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赋能更多企业拥抱数智化转型。为此,奇点云特别设立了三千万元的专项共创基金。

      谈到“三年之期”,张金银解释到,奇点云一直坚持长期主义,一家企业建立它的数据能力需要3年,并在未来不断完善、创新和升级。

      早在奇点云创立之前,“普惠大数据”就成为了张金银的愿景。进入B轮的奇点云将肩负“AI驱动的数据中台创导者”的责任,与客户、伙伴携手共创共赢,拥抱数据智能的未来。

      奇点云创立于2016年12月,以“让商业更智能”为使命,专注于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商业赋能,是国内“AI驱动的数据中台”创导者。

      本轮融资由元一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融资顾问。此前奇点云已完成3轮融资,分别为2017年2月由湖畔山南资本和前阿里巴巴CEO陆兆禧投资的天使轮,2017年12月由晨兴资本领投,湖畔山南资本、陆兆禧及IDG资本跟投的Pre-A轮,及2018年12月由晨兴资本领投,IDG资本、浙商创投、禧筠资本跟投的A轮。

推荐阅读:物联网讯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起亚新款Stinger官图发布, “我可以一起玩吗”,屡试屡灵的盛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