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在线网
石家庄在线网 > 教育 >  > 正文

教育的本质不是灌溉,而是点燃

2020-08-12 13:37:16  来源: 阅读:-

2000多年前,苏格拉底曾说过:教育不是灌溉,教育是点燃。

教育是要教会孩子知识、技能,但又不是简单地用说教的方式教给他们那样简单。

教育重要的是点燃孩子的兴趣和主动性。

这让我想起了下面的故事。

教育的本质不是灌溉,而是点燃

阿尔贝是国王的小儿子,国王和王后特别宠爱他。

他们给他起了“阿尔贝”的名字,意思是“宇宙之子”。

阿尔贝在王宫里拥有最豪华的私人房间,房间里有一屋子的玩具,独立的卫生间、超大的浴缸,大而舒适的床。

他过着神仙般的日子,最让人羡慕的是,没有人会责备他。

他可以看一整天的电视,饭后吃零食,甚至在墙壁上乱写乱画。

国王和王后看到他的画,会发出惊呼的声音:太棒了!

阿尔贝晚上会挤到父母床上睡,而且因为他睡觉很不老实,国王时常被挤掉在地上。

转眼间,阿尔贝上幼儿园了。

他很不习惯,别的小朋友不会把最好的位置留给他,老师也不会把他的画贴在墙上。

即使他已经高高举起了手,但老师却教了其他小朋友回答问题。

没有人注意到他头上戴着的王冠,没有人小心翼翼地照顾他的情绪。

教育的本质不是灌溉,而是点燃

国王和王后听闻后,很不满意,一定要找到一所能配得上“宇宙之子”的幼儿园。

可所有的幼儿园的回复都出奇地一致:我们没办法把阿尔贝和其他小朋友区别对待。

就这样,国王和王后无奈地把阿尔贝送回原来的幼儿园。

阿尔贝形单影只地在幼儿园生活。

孩子们也渐渐习惯了那个喜欢皱着眉头,不爱说话的他。

一次,老师讲故事时,发现阿尔贝眼中闪过一丝光亮。

她贴心地邀请阿尔贝讲自己的感悟,阿尔贝虽然只说了一句“有点感动”就匆匆扭转过去了,但他受到了老师和小朋友们的掌声鼓励和赞扬。

午间吃饭时,旁边的小女孩把自己的豆子分享给阿尔贝,阿尔贝犹豫了一下愉快地接受了,还学着其他小朋友说了一句“谢谢”,这可是他第一次说这个词。

圣诞节的那天,下了很大的雪。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堆了一个超大的雪人。

他们又找来材料装扮雪人,阿尔贝摘下自己头上的王冠,给雪人做帽子:反正我不需要王冠了。

晚上回到家睡觉时,阿尔贝爬上自己的床,对目瞪口呆的国王和王后说:我可以自己睡了。晚安。

然后睡了一个美美的觉。

教育的本质不是灌溉,而是点燃

相信而后慢慢长大的王子阿尔贝,不会再那么不合群和高高在上,他从和老师、朋友的接触中会慢慢学到更多成长方面的东西。

老师在教育阿尔贝的过程中,不是简单的灌溉---一遍遍地用语言告诫他与人交往的规则、礼貌等,而是用行动、细节去点燃他心中的纯真和美好。

而我们在教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要明白,教育的本质不是灌溉,而是点燃。

比起填鸭式的说教,去点燃孩子的积极性,才会让孩子主动地去做事、去成长,而这才是我们作为父母最大的成功。

教育的本质不是灌溉,而是点燃


推荐阅读:重庆信息港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我可以一起玩吗”,屡试屡灵的盛 “灰太狼”敲门10个孩子6个上当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