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在线网
石家庄在线网 > 资讯 >  > 正文

区块链应用充电桩 益链科技助其乘风破浪

2021-07-09 09:17:31  来源: 阅读:-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在新基建相关政策的加持下,充电桩的蓝海市场引发重视,一批新技术、新模式开始加快落地和应用。据中国充电联盟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中国充电桩的保有量为168.1万个,同比增长37.9%。近几年,中国私人充电桩数量超过公共类充电桩数量。2020年中国公共类充电桩数量为80.7万台,同比增长56.4%;中国私人充电桩数量为87.4万台,同比增长24.3%。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作为“新基建”重点投资的七大新兴领域产业之一,是培育新消费、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低碳绿色环保出行的重要保障。同时,充电桩也是车辆、用户与能源的交汇处,在电网智能调度、削峰填谷以及安全技术、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有着极大发展潜能。

      充电桩市场发展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用地、建筑物及配电网改造、居住地安装条件、投资运营模式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目前有坏桩率高、利用率低、运营模式单一等短板问题存在。

      同样作为新基建中信息基础设施的一员,区块链凭借其分布式账本、加密算法、智能合约等技术特性为传统千行百业赋能增量,在充电桩这一新兴行业中,区块链技术能否与其协调发展,互惠互利实现双赢?

      在益链科技构想的基于区块链的充电桩应用场景中,采用电力大数据做清分结算,利用区块链技术能够为充电桩运营商之间提供以下助力:具有公信力的清分结算数据和快速的清分结算方式,同时降低电力运营商的清分结算成本以及保护充电桩运营商的用户信息安全,电网端通过大数据增值服务,从而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体操作为——


      将充电电量数据上链存证,电费使用区块链凭证记账,只会用于链上系统内的流转,不会在外部交易流通;其次,使用充电桩的用户向电网财务平台充值,充值金额进入用户的账户,财务平台集中调用智能合约扣款接口,完成对用户扣款,完成扣款后,财务平台调用智能合约支付接口根据电子结算凭证向电厂完成链上支付结算。在此过程中,对于应用智能合约获得的清分数据,再结合规则编写智能合约计算出跟相关结算的数据,由于计算的规则代码是完全公开透明的,所有参与方都可以对这些智能合约的代码进行检验,加之智能合约的执行是主动调用触发,因此达到了清分结算整个过程的自动化,减少了清分结算过程中人为干预的因素,真正实现了清分结算的公平、公开、公正。

      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的清分结算分别体现为日清分与月结算——

      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的日清分:根据交易的结算规则编写智能合约(可包含结算合约接口、校验合约接口),实现交易分时结算电量、电价等数据,通过调用结算合约接口,完成对各市场主体的电费结算计算,确认后生成日清分结果。

      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的月结算:根据交易提供的结算依据,编写月度结算合约,按各结算成分日清分结果进行月度结算,计算月度结算电量、电价和电费,输出初步核算结果。根据财务校验规则,编写校验合约,将电费结算系统的月度结算结果,与交易提供的月度结算结果进行复核校验,生成月结算单。

      通过以上操作,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储能充电桩应用能够支持充电终端电流、电压、功率等数据的实时监控,参与者可通过手机端或平台端实时查看运行状态,并且对链上所有的充电站设备运行状态、故障告警等信息实时监测传输。

      另一方面,私人充电桩共享平台一直存在中心化程度高,各平台间形成“信息孤岛”、难以共享等问题。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共享充电桩应用平台中,利用其加密技术,能够在保障参与者个人信息隐私安全的基础上进行身份信息的共享,通过平台用户对充电行为进行确权并记录上链,建立以“人-车-桩”为一体的多方参与共建的共享充电桩应用平台,可以打破信息孤岛,提升“人-车-桩”等多方间的协作效率,真正实现去中心化,从而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

      数字信用助力共享发展,从私人充电桩到共享充电桩,从资源浪费到共享环保,在建立“人-车-桩”的生态体系中,区块链技术能够有效保障体系内上链数据的隐私安全与不可篡改,让资产数字化发挥更大的效用。新兴行业与技术的强强联合,必将在数字化浪潮中开疆扩土,成为未来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荐阅读:叶紫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起亚新款Stinger官图发布, “我可以一起玩吗”,屡试屡灵的盛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